liesandtruth

楼诚/蔺靖/胡靖/东凯/凌李/胡齐/徐靖
瓶邪
挚尊/紫纱
恭苏/苏兰/苏紫
谢乐/初乐/沈谢/夏清夏
盾铁/桃糖/虫铁/贾尼
EC/鲨美
忘羡/晓薛
叶王
薰嗣
巍澜/居北
博肖
山/长末
樱猪/魔猪
磊昊

墙头不是一般的多
选择性掉节操逆拆cp,虐文爽文沙雕文通吃,一切看文笔
雷的是作者,不是西皮

一个迟来的repo——记八面来财见面会


在一个春寒料峭的周末跑去武汉和魏老师谈了场一期一会的恋爱。嗯,你就是我想象中的那个样子,十成十。


没混过圈子,对于爱豆如何宠粉固粉这些套路我是不明白的,我觉得你也不明白。面对底下乌泱泱的几百号人,你都没说什么场面话,快速过完主持人的流程便认真聊起你对于配音演员这个身份与职业的思考,这种连反套路都称不上的实诚真是非常可爱。


其实套路还是有的,就是你魏大爷预设的套路。在微博上邀大家提问,然后选出你早已有答案的几个问题,比如配音演员和粉丝的关系,比如配音是一份怎样的工作,我觉得这些话也许早已在你心里转悠了好几圈,出于某种(其实也无需你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让你感到敞亮沟通之必要,面对一群狂热着冲动着爱慕你的孩子。


你是个内心丰富的人,所以才会在粉丝互动时揣摩她们的感受,你说粉丝不该叫粉丝,该叫朋友,厌恶所谓的粉丝圈粉丝经济是一回事,真诚待人是一回事,可更重要的你是想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应当在任何情感关系中降低自我人格,不论这种关系是单双向,或者一对多。你说欢迎批评意见可大爷我不一定都听得看心情,你又说希望能多配些大家伙喜欢的作品,这不就是朋友之间的相处模式么,两个独立的个体,尊重双方的精神空间,共享一个爱好,可近可远的距离,不粘连,不强制,彼此都是松泛而自由的。


你提醒孩子们以配音作为事业是非常艰苦的事,又坦然调侃自己是失业后才尝试踏入这个行业,个中艰辛被你一笔带过。对未成年的学生来讲这些大实话是必要的,你是希望她们能分清喜欢和能力,并作出取舍与选择。而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放眼所有工种行业,要做到出色又谈何容易,努力和天赋缺一不可。


说到天赋,我大概以为天赋比努力坚持更难得,因为努力换来的是不出错的刻板模式,而天赋令人有余暇,不经意间流露随性且恰到好处的优雅。你说到戏感,通过这个词我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喜欢你的声音,准确来说是你的配音风格,因为你的声音里有戏。戏感和发音标准、音色柔润大概互为非充分必要条件,甚至有时候播音员式的字正腔圆对戏感是毁灭性打击,因为日常生活中没谁说话重点在发音,它只是传递信息和表达情绪的途径。你的表达方式像是89度的热水,多一分便开始滚泡,少一分又趋于温凉,瞬息万变的情绪藏在平直的叙述背后,见其影又不见其形,戏剧张力便出来了。“演员的诞生”里宋丹丹一直强调戏剧之高级感,尽管被人吐槽净是这几句话翻来覆去地讲,但道理大体上没毛病。若生气便怒嚎,悲伤则哭泣,此境界是最低一等的。如果压抑五分,演绎成哀莫大于心死,那境界就往上提拔了些。若是制造反差,怒极反笑,笑中带泪,便是高级产物。再若这个笑能逃脱听众的预设玩出新花样来,那人物的情感便能猝不及防地,往听众心头挖一个饱满的血窟窿出来。


最初被你狠狠扎到的,是清和从大狗子那儿得知夷则故去的消息(清夏同人视频海阔山遥),那片故作洒脱又令人哀恸的笑声,再接着“而今师徒缘尽,便只望他来生平安喜乐,诸事顺遂……再无离别之痛”这一整段的深情剖白,你的演绎当真令人叫绝,人物的情绪都化在那一丝低沉、迟疑、长叹间,悲喜止于容面,而旷久的遗憾无人诉,不可说,如鲠在喉,如醉如噎,如太华雪终年不散。


所以清和是我入坑的原因,也是记忆最深刻的角色,当然其他角色也都很好。


回家后整理战利品,开馆时拼了命跑800米咳出血腥气才抢到的小奶瓶,真到手了又嫌弃你的直男审美,眼下再品品又有点五味杂陈。你坚持不收礼物,让我们体谅你从武汉带回北京去不太方便,看到现场有个姑娘悄悄把礼物放在桌上,你还特地追下台还给人家,可一边你又叫大家给你写信,还特意带着几百个自制周边分送给大家,你说你这样双重标准的人讨不讨厌?这个小破瓶子我不打算再打开了,因为这里头关着你的一份心意,它不厚重,也不是唯一,可落在我心上还是扑腾热乎的。


想说的都说完了,想表的白也已了。很高兴通过清和知晓你,见面会很开心,索要签名时说了几句不着调的话,你嘴皮子溜脑瓜子楞的回应我记住了。也许会记得很久。


出会ってくれて、よかった。

评论
热度 ( 1 )

© liesandtruth | Powered by LOFTER